酥炸小黄瓜

都是我乱写的

【令】令姐的观影记录2

无cp 巨雷

令夕年亲情向

令x絮雨cb向


令姐再来放映室,是看了罗德岛论坛上絮雨小姐的影评。“难得的精彩惊悚片”,她是这么评价的,并配上电影海报——眼神深邃的女性嘴上停留着一只鬼脸天蛾。年不来,年专拣烂片看,她说看了这个会吃不下火锅。令姐不信,沙场点兵都多少回了,还能怕这个?左右也是无事,去看看。


这天是周末,放映室只有一个人,是上次见过的絮雨。令姐与她打了招呼,坐在絮雨身边问,既然已给这电影写了影评,为什么还来再看一遍?絮雨微笑答,这片子很好,值得多看几遍。令姐颇能体会这种心情,正如她遇到好诗好词茶饭不思一般,于是安静看银幕。起初的剧情比较平淡,直到某一幕女主角孤零零一个人被高她两头的壮汉警察围在狭小电梯里时,令与絮雨同时叹了口气,又在听到对方叹气后同时转头对视一眼,不消多说。


后面的剧情开始跌宕起伏,女主角被上司踢去对付食人魔罪犯,如同羊入虎口,镜头在她脸上爬来爬去,像罪犯的蛇信,一旦嗅到猎物崩溃就要大快朵颐。看到这里令姐渐渐咂摸出这电影的好处,绝佳的场面调度确有入情入境之感。絮雨边看边在她的笔记本上写一两句随笔提纲,她对其中很多幕场景都烂熟于心了,想到下面会有一个比较血腥的场景,犹豫着要不要提醒令。听说令小姐从前是久经沙场的将军,她想,也许早就看惯了……但是这是电影,她休闲时来看电影也许没有做类似的心理预期,还是开口吧。令姐听到絮雨用杨絮一样柔软的声音小声说:“令小姐,下面那段……会有很多残酷伤口的特写。”


令姐一愣,随即笑着道谢,为她的体贴。镜头果然转到一张惨不忍睹的脸上,令却走神想到了年小时候某次炖的番茄酱,那时候她们为冬天储存一些食物,白菜和土豆放在地窖里,辣椒串成串挂在屋檐下,用深秋的烈日烤干它们,一起被暴晒的还有茄子和豆角。年说她学会了炖番茄酱,可以多炖一些送给山林里的九色鹿姐姐。令姐大手一挥:交给你了。一个时辰后年回来,带着一大碗酱,得意洋洋说末将不负所托,炖成了!令姐刚要问那么多西红柿为何只炖出这一碗酱来,就听见走进厨房的夕哐一声摔地上,忍不住哭嚎了一声,抬头看见令姐和年冲进来,又要面子不愿再哭,又疼得厉害,咬着牙忍出两汪眼泪,令姐又心疼又好笑。原来夕摔倒是因为地上有一摊番茄酱,何止地上,灶台边星罗棋布着斑斑点点红色的酱汁,原是年没掌握好火候,一下炖过了头,锅里满满当当的番茄酱上演了一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点点滴滴都落在四周。当日年打扫了几个时辰,一直收拾到灯火阑珊。第二日带着宝贵的番茄酱去找九色鹿,她又惊又喜道:这一罐可吃上月余了。年急了,反复叮嘱:省着点吃!要好好品味!九色鹿不明就里,令便解释道:夕为了这罐酱都哭了,珍贵得紧,她瞥见夕不高兴地摆尾巴,又补充——炖太久急哭的。


旧事如过眼烟云,再想起也不过一念之间。令又看回电影,该是收网的时候,女主角劳苦功高,仍被踢出行动组,只好单独行动。然而天意难违,反而是行动组扑空,女主角与真凶手对峙。这一段险象环生,令姐专注地看,直到凶手被击毙,她听见旁边的絮雨松了口气。令姐转头看她,对方微笑解释:“虽然看了很多遍,但是一到这里还是很紧张。令小姐倒很平静。”


令回答:“孤军作战确实凶险,我倒也看得入情,只是从前不露声色惯了。”絮雨点点头说,听博士讲,令小姐从前是很厉害的将军。令眯眼靠在椅背上回答:“是啊,那也是多年前了。”絮雨好奇追问:“那为什么不再做将军了?”令姐微笑道:“仗打完了,便怀念起与妹妹们相处的平淡日子,因而解甲归田。”她想起那一日映红天际的血色,整座城池被做了饵,令从高处向下看她的将士,仿佛看到在血海里挣扎的池鱼。她并非存心敷衍絮雨,只是对方这样心细如发,恐怕听了这样残酷的结尾要伤心,何苦。絮雨若有所思,问令姐,你觉得女主角经过这些以后还会继续做警探吗?


令姐沉吟一阵答道:“此时她虽颇费周折,但还算得偿所愿,自然不会。若以长远看,她难免会有失意时,如果那时想一走了之,也是人之常情。”絮雨垂下眼想了想说:“我想她还是会继续的。”


令讶异了一瞬,随即释然笑道:“是,她心中有所求,即便离了此地,也还是念念不忘。既会如此,仍可称初心不改。”絮雨点头,两人离开放映室,在走廊分别。絮雨说:“希望以后还能遇到令小姐,与你聊天真的很愉快。”令姐称是。回宿舍看见翘着脚吃薯片打游戏的年,年问她电影如何。令姐回答,十分不错,只是太残酷了些。年奇道,令姐当年西出玉门镇守边疆,什么仗没打过,难道还嫌电影残酷?令姐叹息:经历是一回事,冷眼旁观他人又是另一说,何况电影与诗词歌赋一般都是消遣,原不需太苦,还是却道天凉好个秋吧。令姐随口问年吃的薯片什么味道,年一边抓了几片递给她一边说,番茄味。令姐闻言忍俊不禁,年见她如此,恍然想到什么,急得把薯片袋子朝令姐一扔,大叫:多少年了!别提这茬了!!令一边躲一边笑答:念念不忘,愣娃娃。

评论(2)

热度(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